笔趣阁欢迎您!
错缺断章、加书:站内短信
后台有人,会尽快回复!
笔趣阁 > 古言 > 清穿皇妃:四爷,宠不停 > 章节目录 第61章 皇宫里头过节
  • 主题模式:

  • 字体大小:

    -

    18

    +
  • 恢复默认

章节目录 第61章 皇宫里头过节

    苏锦绣有时候感觉到这皇宫里头的日子,过的可是飞快。</p>

    这时间不知不觉的,就已经到了雍正九年底。</p>

    而一年的时间里,其实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的。</p>

    苏锦绣觉得后宫之中的人,其实绝大部分都是比较好接触的。</p>

    当然,这个结论只是在,彼此之间没有什么利益冲突的情况下,才能成立。</p>

    要是彼此之间有了冲突了。</p>

    谁拦了谁的路?</p>

    谁成了谁的垫脚石?</p>

    那么,这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就大了。</p>

    等到大年三十的时候,苏锦绣再一次的像去年一样,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过节的气氛了。</p>

    尤其是这皇宫里头。</p>

    苏锦绣虽然作为一个小格格。</p>

    可是,皇宫里头怎么过节的,她也算是真正意义上体验了好几回了。</p>

    皇宫里同过节日和民间过节,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。</p>

    民间过节嘛,讲究的就是一个喜庆。</p>

    放爆竹。</p>

    吃八宝饭。</p>

    给邻居家互相拜年。</p>

    然后拎着礼品走亲戚们。</p>

    给自家换上一副新对联。</p>

    门上贴上几幅大红的倒过来的福字。</p>

    然后一家人吃几个团团圆圆的饭。</p>

    这团团圆圆饭里面,就普通人家来说,一般都会摆上鸡鸭鱼肉,还有猪牛羊肉。</p>

    甚至更讲究的人家里头,还顺便祭奠几下家里头的老祖宗。</p>

    求老祖宗们多多保佑他们,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遂,大吉大利。</p>

    至于那些和别人做生意的商家,他们就不仅仅求这个了,他们求的就是自己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头,多多挣点钱。发个大财。</p>

    普通人家过年的时候,就是这样的简单。</p>

    而皇家里头过年,……就苏锦绣看来,那叫一个麻烦。</p>

    而且还不是一般的麻烦。</p>

    爱新觉罗的皇家宗室,就苏锦绣看来,就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特别旁边的时候。</p>

    过年的时候,各家的福晋们,也就是那什么八大铁帽子亲王,各大多罗亲王,多罗郡王,贝勒爷,贝子,还有那什么辅国公,镇国公,不入八分辅国公,不入八分镇国公,什么奉国将军,奉恩将军……</p>

    总之,只要是黄带子红带子的宗室们的福晋们,还有能够上宗谱,上玉牒的侧福晋们,苏锦绣粗粗算了一下,整个京城里头,竟然有一千多人。</p>

    这个数字,乍眼一看,感觉好像不是特别的大。</p>

    但是,那么多的人在逢年过节的时候,都得穿着福晋,侧福晋那种专门的内命妇礼服,一个接着一个的,浩浩荡荡的去皇后娘娘的宫里头,在她的宫院里头,给她磕头下跪拜年,嘴里说着那些吉祥话。</p>

    那一排排的人头,苏锦绣见了,是难以忘怀的。</p>

    这么多的宗室福晋侧福晋得带着礼品来,皇家内务府还得派人安排,那些皇家招待宗室贵亲们。</p>

    尤其是皇宫里头要办的几场晚宴。</p>

    都是能够八竿子打得着的亲戚嘛。</p>

    大家伙们过年的时候,就得在皇宫里头,就在一起喝喝酒。</p>

    吃吃饭。</p>

    然后,说笑说笑。</p>

    雍正皇帝这个人平日里头的时候,就是一个特别严肃安静的人。</p>

    他这个人喜欢独处。</p>

    他并不是特别的喜欢,和那些人待在一块儿。</p>

    更何况那些皇室宗亲们,很多人以前还是他的死敌。</p>

    是他根本就不喜欢的对象。</p>

    他不喜欢委屈自己。</p>

    所以,大过年的,能跟那些人聚在一起吃饭,那都是他迫于现实的无奈,还有过去的那些传统,勉强自己的。</p>

    雍正皇帝认为自己过年的时候,还是没有讲究什么奢靡的。</p>

    能简单就简单。</p>

    可苏锦绣作为一个并没有见识过,什么皇家大场面的人。</p>

    还是觉得,皇家过年摆的那个场面,还是铺张浪费了一些。</p>

    毕竟,过年皇家开晚宴的时候,每一个王爷,每一个郡王,甚至每一个宗室面前,都摆满了一桌子好菜。</p>

    什么鸡鸭鱼猪牛羊肉,这些都是小菜了。</p>

    桌面上摆的有野猪肉。</p>

    鹿肉。</p>

    还有鹿鞭。</p>

    甚至还有虎肉和虎鞭。</p>

    全部都是上好的营养品。专门补大腰子的。</p>

    另外,还有用鹿血酿出来的酒。</p>

    爱新觉罗弘历那个人特别的有意思。</p>

    在去年的时候,他好像是为了捉弄她,给她顺便带了一壶。</p>

    他说什么想让她尝尝一口。</p>

    她那个时候,并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?</p>

    她只是单纯的以为它只是一个酒而已。</p>

    红色的。</p>

    颜色从外表上看上去,好像怪好看的。</p>

    后头,那个酒,她仅仅吃了一口。</p>

    就感觉酒入喉尝了之后,像是喉咙有点上火了一般。</p>

    而且还带着一股腥味。</p>

    特别的不好喝。</p>

    不过喝了这个酒之后,全身滚烫滚烫的倒是真的。</p>

    这个酒,特别适合冬天里喝。</p>

    爱新觉罗弘历那个时候,还好心建议她。</p>

    让她三五不时的多喝一口。</p>

    他还说这个东西反正不上头。</p>

    而且,对她这个一到冬天之后,手脚冰凉的身子骨大有好处。</p>

    苏锦绣并不是一个不知好歹的人。虽然,并不喜欢鹿酒的腥味。</p>

    可她还是承了他的情。</p>

    皇家人开宴会的时候,那些桌子上的菜,绝大多数是没有动的。</p>

    毕竟,那么多人。</p>

    几千张桌子上的菜,全都是御膳房的人做的。</p>

    有些菜甚至是御膳房,提前半个月做好的。</p>

    等到晚宴要用的时候,就在那个灶上,用蒸汽蒸一蒸就行了。</p>

    不过,从御膳房到乾清宫的时候,又或者是在其他一些宽敞些的大殿里头的时候,那些菜就已经完全冰冰凉了。</p>

    所以,好多菜,不过就是走了一个过场而已。</p>

    皇家里头的菜,就算是有剩饭剩菜了,那也不能继续留着。</p>

    供那些身份尊贵,身子骨更加珍贵的贵人们,在下一顿吃。</p>

    当然,那些饭菜也不能,直接原模原样的卖出宫外头去。</p>

    内务府的人,都是一批特别会算账的人。</p>

    这些个包衣们做起生意来,还是相当的不错的。</p>

    他们每一天就把那些剩饭剩菜,专门倒入四五个大桶子里头。</p>

    然后卖到京城外头的酒店,饭店,还有外地人开的客栈里头。</p>

    皇家的东西,不管是什么东西,那都特别的受民间喜欢。</p>

    皇家的剩饭剩菜,在民间还是相当受欢迎的。</p>

    毕竟,那20文钱就能买的一碗大杂烩里头,有些人时不时的能从里头发掘到一些惊喜。</p>

    在民间吃这样的玩意儿,其实就是在捡漏。</p>

    毕竟,花20文大钱,差不多就能吃上什么虎肉鹿肉,燕窝鲍鱼人参的集合体……</p>

    虽然这些菜,已经完全融入到了那汤汤水水中。</p>

    可是,那些好吃的会吃的人,还是能够吃得出来那里头,到底炖了什么材料。</p>http://www.sxbiquge.com/read/68/68302/ )

加入书签
投推荐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