笔趣阁欢迎您!
错缺断章、加书:站内短信
后台有人,会尽快回复!
笔趣阁 > 青春 > 我的土味青春 > 章节目录 第32章 喜欢还是不喜欢
  • 主题模式:

  • 字体大小:

    -

    18

    +
  • 恢复默认

章节目录 第32章 喜欢还是不喜欢

    昨晚通宵打扑克的后果是,今天完年早饭差不多是闭着眼睛吃的,我们四个人,黑眼圈肿的和鸡蛋一样大。哪怕是姑姑做的饭也味同嚼蜡。</p>

    姑父调侃表哥说道:“你这昨晚是去做贼了吗?”</p>

    表哥笑了笑,说道:“和弟弟妹妹熬夜打扑克了,你们几个大人还不是一样,通宵打麻将?”</p>

    姑父夹了一块鱼给他,说道:“大人的事情你们小孩子别管,大过年的,不想骂你,吃饭吃饭。”</p>

    众人哄笑。</p>

    过年这种事,恐怕就是注定睡眠不足吧。</p>

    吃完早饭,四个人回到房间后,谁也不再提大牌的事情,一上午都窝在床上补觉,表姐就睡在我旁边。</p>

    吃完午饭,姑姑给我和凌明装了一大袋好吃的,便送我们上车,车费是姑姑给的,车开前,她一个劲儿地叮嘱我们路上小心,回家要给她打个电话。</p>

    零食袋里有牛奶还有糖果,除了这些,还有姑姑亲手做的咸挂面、腌萝卜……</p>

    刚回到家,外公就在门口迎接我们。</p>

    没有孩子的年不热闹,昨晚没有我和我哥,家里估计格外冷清吧。</p>

    但去姑姑家折腾一晚上是不吃亏的,除了吃了几顿好吃的,还多拿了一份压岁钱。</p>

    明天是腊月三十,也叫除夕夜。</p>

    是每年的最后一天,除了晚上点大团圆饭,上午还要祭祖,下午贴春联。</p>

    今天下午,要陪老妈一起上街买春联。</p>

    外公说他也很久没有到我们这边的街上玩了,一家人都来街上了,当然得除了被大伯二伯拉去打麻将的老爸。</p>

    二十九的大街依旧热闹非凡,没有哪家店铺关门的。</p>

    很多家店门口都挂上了春联和灯笼。</p>

    依照老妈的购物习惯,这一副对联没有一个小时怕是买不好了。</p>

    而且,今天卖春联的人真的多到爆棚……</p>

    “家福超市二楼衣服六点八折!优惠仅剩三天,数量有限,先到先得!”</p>

    一辆卡车架个传话喇叭,满大街叫卖的声音传进了我们的耳朵。</p>

    老妈听完有些兴奋:“玥儿,明儿走,咱去给你们外公和你们老爸买件裤子吧,看看有没有合适的。”</p>

    我俩还没有来得及回答,外公便连忙笑着推辞道:“不用给外公我买啥衣服,外公衣服多着呢!”</p>

    我连忙拉着外公撒娇:“外公,走吧走吧,嘿嘿……穿新衣服过新年嘛!”</p>

    凌明有些不开心了:“老妈,那我嘞?你儿子我的新衣服呢?”</p>

    被他这么一说,我才想起来一件事,激动地说道:“对对对,老妈,还有您的衣服,您都没有买呢,哥哥的等咱们看完再说吧。”</p>

    凌明给了我一个眼神杀,我故意装着没看到,挽着我妈的胳膊,推着外公,就屁颠屁颠地往超市走去。</p>

    家福超市是我们镇上第一家大型超市,它的二楼算是咱们这里第一大道服装店了。</p>

    刚走上二楼,琳琅满目的衣服映入我们的眼帘。</p>

    凌明开心地说道:“妈,这件袄子不错,挺适合我的。”</p>

    老妈便过去摸了摸衣服的料子,再看了看价格,便说道:“超市的衣服不给讲价的,这个衣服有些小贵。”</p>

    凌明很懂事,便撒开衣服,往另一个片区的衣服走过去。</p>

    我偷偷地塞给妈妈一把钱,说道“老妈,这是我今天在姑姑家收到的压岁钱,给您。您给我哥买下这件衣服吧!看样子他真的挺喜欢的。”</p>

    老妈笑着对我说道:“我丫头真懂事,妈就知道,你还是很心疼你哥哥的。”</p>

    我装作没有听到,跑到老人服装区给外公挑衣服了。</p>

    老妈喊凌明试刚才那件衣服,说合适就买了。</p>

    我远远的看着凌明开心地拿着衣服走进试衣间的样子,心里也十分开心,不过也有些洋洋得意:就他这智商,也就够当我弟弟罢了。看他那好像几百年没有穿过新衣服都样子……</p>

    结果是,同个爹妈生的也有相差甚远的。</p>

    凌明的白皮肤总让我想起童话故事里的白雪公主,我就是那个灰姑娘,灰头土脸的姑娘。</p>

    他穿着那件袄子还真是挺好看的,这皮相,穿哪件衣服都好看吧。</p>

    “老妹,咋样,好看不?”</p>

    凌明臭屁地在我面前转了一个圈。</p>

    我笑着说道:“好看好看,买了吧,过新年穿新衣服呐~”</p>

    凌明不知道从哪里掏出来一顶粉色的毛衣帽子,趁我不注意一把扣在我头上,说道:“这帽子就当哥哥送给你的新年礼物吧。”</p>

    我对着镜子大量了一番,满意的说道:“帽子还不错,行,那我就不和你客气了。谢谢哥哥。”</p>

    老妈亲自花了半天时间给外公挑了一件袄子,半推半搡地才让外公走进试衣间,等他换好出来,我和妈妈还有哥哥一起说道:“好看。”</p>

    外公对着镜子照了照,恍惚间,我仿佛看见一个眉目如画少年,当年第一次穿上军装那样庄重和欣喜的样子。</p>

    外公年轻的时候有当过兵,在部队锻炼过几年,曾经无意间有在橱窗里找到他的从军日记。</p>

    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本子,里面写了一些和班长的对话,还有一些军中日常。</p>

    这么多年,他的冬衣都是在信用社领取的,还有退休补贴。</p>

    袄子是军绿色的大长袄子,这种衣服,街上很少看到,但外公却很多件,一穿很多年。</p>

    最后,还是老妈做主将这件袄子买了下来,外公虽然表面上有些责怪老妈乱花钱,但我能感觉到,他拿着装衣服的纸袋子的时候,内心是开心的。</p>

    不然,依照他的性格,是根本连试都不会试的,毕竟,谁都犟不过他的。</p>

    帮外公买好衣服,再给老爸买了一件袄子,又给老妈挑了一件毛衣。</p>

    老妈十年如一日地为这个家操劳,柴米油盐酱醋茶,生活哪一件小事大事不得让她操心?</p>

    可她缺鲜少买衣服买鞋子。</p>

    等到了非买不可的地步,她肯定又捡最便宜的买……</p>

    不是她不懂的疼惜自己,而是她在“日子”这件事里,把自己放的实在太低太低。</p>

    上有老人比他金贵,下有小孩嗷嗷待哺。</p>

    二年级那年开始,老妈就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,只因为那年七岁的我追着出发的车号啕大哭……</p>

    不能讲一个七岁的女孩不懂事,于她来说,最珍贵的事情,只是想和妈妈待在一起。</p>

    她叫司机停了车,抱着我说:“妈不去了,不去了,以后都不出门了……”</p>

    她每次问我这件衣服贵不贵的时候,都是她心里喜欢但舍不得钱的时候……</p>

    我也每次都说:“不贵,好看,买!”</p>

    在过去的十三年里,我也会时长思考“过年”的意义。</p>

    今年,我对过年的理解是:一家人的世界里,有付出有牺牲,也有爱和体谅。</p>http://www.sxbiquge.com/read/69/69448/ )

加入书签
投推荐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