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醒的午后,世界都有一种朦胧美。</p>
除了肚子实在饿得有些难受之外,其他一切都好。</p>
是我的错觉吗?</p>
为什么总感觉王琴在和祝晓琪她们偷偷商量着什么?</p>
而且她还要特地跑到她们座位去商量……</p>
我心里和有虫子在挠我似的,真想凑上去听一下,但在教室里,我还是想维持一下,自己不八卦的好学生模样。</p>
但是,真的好想知道啊。</p>
王琴带着满满的笑意,回到我的旁边。</p>
我按耐不住了,一脸好奇地问道:“你们在聊啥呢?看上去好好玩的样子……”</p>
王琴掏出课本,冷漠地看了我一眼,拿起笔写写画画,头也没有抬,嘟囔道:“没……没有什么啊,你快拿出书,都过了预备铃,还有五分钟就上课了。”</p>
不对,肯定是有事情瞒着我,平时她有这么用功?</p>
太阳打西边出来了。</p>
“咕……”</p>
我的肚子替我发出了一串声响,仿佛是在说:“对的,主人,你分析的没有错,但是,我好空虚啊……”</p>
王琴抬头看了我一眼,问道:“你肚子饿了吗?”</p>
我揉了揉肚子,尴尬地笑着,说道:“嘿嘿……是的,你有什么吃的吗?”</p>
王琴无奈地看了我一眼,小手伸进抽屉里,摸了白天,掏出半块面包,说道:“喏,给你。</p>
就半块面包了,我这是掰开吃的……</p>
嘿嘿,要不算送给你的生日礼物吧,13岁生日快乐。”</p>
我感激地接过面包,笑嘻嘻地说道:“好呀好呀,我快饿死了。</p>
看样子,真的不能不吃午饭。”</p>
狼吞虎咽的吃完小半块面包,上课铃就响了。</p>
“铃铃铃……”</p>
老师走进教室,促不及防。</p>
我依依不舍地将面包塞进抽屉里,只能下课再继续。</p>
这绝对是一节,至今为此,我听的最不走心的语文课。</p>
面包散发着诱人的香气,勾引着我。</p>
趁着老师转背写板书的功夫,偷吃了一块面包。</p>
怕被发现,拿起一本书挡住脸,快速咀嚼,咽下,跟做贼似的,心里紧张地不停的打鼓。</p>
王琴斜着眼睛看了我一眼,捂着嘴偷笑。</p>
“趁着十三岁的最后一天,总要做点疯狂的事情。”</p>
她小声趴在我耳边说道。</p>
我转脸看她,心想:是的,维持好学生的形象太累了。</p>
但我若不乖巧点,会给妈妈添麻烦的,她工作那么忙,为了这个家那么累,我还是应该做个好孩子。</p>
青春的叛逆像根刺,疯狂生长,在所难逃。</p>
要么,任由发展,等它冒尖,趁着它还幼小,立即拔掉,伤害最小。</p>
要么,强行压制,强忍着表面的乖张,它会倒向生长,扎向肉里,扎进心里。</p>
疼与不疼,是否血肉模糊,只有自己知道,倘若不及时释放、治疗,种下了疮疤,留下了后遗症。</p>
甚者,变成一颗随机的炸弹,在人生某个未知的关口,爆发。</p>
我不知道多少孩子活的和我一样,小小年纪,被生活逼着体贴、懂事。</p>
将自己的诉求从哭闹调成静音,再变成无声。</p>
情绪由愤怒或眼泪,变成沉默,永远的沉默。</p>
小树苗是枝丫、根茎都是自由生长的,它们舒展着自己的生命,享受着阳光雨露。</p>
不像一些长大的果树,活生生被砍去顶部的树枝,没有向上的野心,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开花结果的单调。</p>
眼前的王琴,眨巴着灵动的眼睛,调皮的看了我一眼。</p>
她是一颗充满生机的小树,我却不是。</p>
突然感觉到了,原来,有些枝丫,在我很小的时候,就遭受萎缩处理。</p>
一个孩子身上,有着超出这个年龄该有的懂事,恰恰是营养不足的表现。</p>
此刻的她在我眼里,像一只刺猬,无色斑斓的刺遍布她的全身。</p>
不过,都是特别的软刺,对亲近的人柔软,对不正义能剑拔弩张,变成硬刺保护自己。</p>
和光秃秃的我相比,她更有吸引力,也有这个年纪该有的活力。</p>
兴许,这是小康家庭,还有一个有爱的父母,才能教出来的小天使吧。</p>
突然想到了胡虹,我好多年的老铁。</p>
她家境中等,但叛逆。</p>
这种叛逆,尤其是与她的父母敌对,充满攻击性。</p>
不过,只是针对她的父母。</p>
这只是他爸爸习惯用打骂的方式来教育,让她从小就生出了逆鳞,对他敌对,对其他人很友好。</p>
我呢?</p>
和她们相比,我幸与不幸都有。</p>
不幸,我家比她们家都穷。</p>
有幸,我有一个爱我的父母。</p>
因此,内心坚强又柔软,但外边只有伪装的勇敢,更多时候,是缩手缩脚的。</p>
习惯性考虑别人的感受,结合现状,学着“孔融让梨”的精神,以牺牲自己的真实感受,来标榜自己是个“乖巧、懂事、听话”的好孩子。</p>
这只是一种伪装,表象上,好像能和所有的人友好相处,只是因为,我觉得得罪别人的成本太高。</p>
哪怕,这个人,从人品方便来看,我真的不喜欢。</p>
也会有冲动,想去绝交,想去释放自己的愤愤不平。</p>
但一想到成本太高,得不偿失,便会习惯性忍耐、压抑……</p>
她说的对过了今天,我就十四岁了,但我还未曾“疯狂”过。</p>
我笑着点点头,在纸上写上:“不得不说,上课吃东西的感觉,真的很刺激。”</p>
王琴在纸上写上:“嘿嘿,还有更好玩的事情,以后有机会带你一起啊。”</p>
我有些犹豫,但她的那句“疯狂一次”犹如一句咒语,唤醒了在心中封锁了很久的灵魂。</p>
“好!”</p>
我在纸上用力的写上这个字,然后笑着递给她。</p>
两个人在纸上你一来我一去的,对一些事情交流着自己的看法。</p>
老师讲课,我们就立即换成认真听课的样子,等他一转身,就切换成闲聊模式。</p>
周五的下午就是这样,心早就飞回了家,剩个躯壳,绑在教室里听着课。</p>
下课了。</p>
“铃铃铃……”</p>
等老师离开了教室,祝晓琪和王玲抱着一个黑袋子,从教室后排绕过来,放到王琴桌子上。</p>
她们三个相识一笑,一起说道:“凌玥,生日快乐。”</p>
一时竟有些哽咽,我笑着说道:“哇,还有礼物。谢谢你们。不过,你们是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的?”</p>
王琴得意地说道:“嘿嘿,那当然是我说的了。”</p>
祝晓琪点点头,说道:“都周末了,大家都经济紧张。我们三个就凑钱,给你买了一份生日礼物,你别介意哈。”</p>
祝敏说道:“嘿嘿,礼物是我们一起挑的哦,希望你喜欢。”</p>
我笑着把礼物塞到桌子底下,说道:“怎么会,我先放着,回家再拆。只是没有准备蛋糕,怪不好意思的。”</p>
王琴说道:“没有就没有呗,又没啥。你今天是寿星,你最大。生日快乐呀。”</p>
我点点头,说道:“得空来我家吃饭啊,我亲自做饭给你们吃。”</p>
祝晓琪搭着祝敏的肩,说道:“好呀好呀,我和祝敏一般要是周末有空,就会去你们那边的肩上玩的。”</p>
祝敏点点头,说道:“对呀,下次有空就去你家。”</p>
王琴举手说道:“我,还有我,我也要去。”</p>
闲聊了几句,就上课了,她们两个回到了座位上。</p>
老师也走进教室,继续上课了。</p>
当时的我们都很含蓄,没有当面拆别人礼物的习惯。</p>
我准备回家再拆,心里却十分好奇:也不知道,她们到底买了什么礼物?‘’</p>http://www.sxbiquge.com/read/69/69448/ )